科学家获得控制冬瓜果实和种子大小的候选基因

科技工作者之家 04月17日

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在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提升项目、广东省级乡村振兴种业振兴项目等项目的联合资助下,研究挖掘获得了控制冬瓜果实和种子大小的候选基因。相关成果发表于《理论和应用遗传学》(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

论文通讯作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刘文睿表示,冬瓜是华南特色瓜类蔬菜作物。果实和种子大小是冬瓜育种过程中重点关注的农艺性状。

该研究构建遗传分离群体,通过正向遗传学方法鉴定到一个同时调控冬瓜果实和种子大小的候选基因BhLS。该基因与拟南芥HOOKLESS1同源,基因编码区第二个外显子上一个非同义G-C变异与果实和种子大小关联。

上述研究不仅为选育不同果实和种子大小冬瓜品种提供候选基因,也为冬瓜器官大小变异的机制解析奠定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7/s00122-024-04604-1